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城校共生成新建本科新愿景
2019-12-30 17:32  

 

 

全国现有693所新建本科院校,占我国本科院校的56.88%,它们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日前,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九次高层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将城校共生、产教融合、构建校地命运共同体,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新方向。

“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说,新建本科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面军,要以自身所长去对接地方发展所需,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实现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由新建到新型的跨越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本科院校发展之路。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认为,新建本科院校要充分发挥新的学科专业领域、新的人才需求空间、新的政策资源机会优势,以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主动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学生管理、集群发展、产教融合及双创教育等7个方面进行创新变革,努力发展四新专业,努力创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整合形成强大合力,汇聚提升育人能力。

“江苏把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作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战略重点。”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王成斌说。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表示,学校以厅市共建为契机,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紧密围绕地方需求设置专业,狠抓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内涵提质发展,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民办高校。

“新建本科院校要因时而新,要变革创新,更要有后来居上的信心。”吴爱华建议,新建本科院校要持续推进城校共生、产教融合,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增强自身服务社会能力。

                                         中国教育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