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它山之石>>正文
北航校友创业公司存活率高达97%
2019-12-24 21:57  

 

 

1222日,在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北航校友创业和影响力白皮书》发布,首次系统揭示了北航校友的创业图谱,并得出北航校友喜欢主场作战,校友创业公司存活率高达97%,受资本青睐,63%的北航校友创业公司曾获大额融资,创新指数高等有趣的结论。

数据显示,从1975年至2018年底,北航校友共参与创办公司488家。在2013年国家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后,北航校友参与创办的公司累计新增226家,占创业公司总量近一半,说明国家双创扶持政策的精准到位。创业领域多与北航的优势学科密切相关,所属行业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294家,占比超六成,商务服务业则排名第三。近两年关注度极高的商业航天领域创业者和核心技术团队,几乎全部来自北航。从地域分布来看,北航校友更喜欢主场作战277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占创业公司总量的56.7%。此外,广东、上海、浙江、香港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也吸引着北航校友前往寻找机会。

除了创办企业数量多外,北航校友公司的发展质量也较为突出,创业公司存活率高达97%。同时,北航校友的身份受到资本青睐,超63%的创业公司有融资事件。

北航校友创业公司拥有创业公司最难能可贵的特质之一——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软件著作权、专利、作品著作权、商标数量等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较20年前涨了237倍。具体来看,在北航创业公司的海量专利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最多,商标则以科学仪器和网站服务类商标为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以“让创业成为学生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为目标,着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创业条件。

据悉,北航建设了44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目前已有10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进驻,形成了环北航学生创业圈,联合特大型国有企业筹建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打造创新创业项目的快速孵化和良性发展平台。

中国教育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