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它山之石>>正文
首都各高校开启硬核“云”学习
2020-03-11 10:42  


近日,随着各高校线上开学开课,不少师生纷纷在线上开展“云”学习和“云”交流。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不少学校别出心裁,根据实际特色,开发线上资源,利用高科技技术,让不少学生宅在家中也能享受花样的线上课程和活动。

 

清华大学

真材实料做起“云”实验

“请打开摄像头,将你的实验给大家展示讲解一下。”在新学期 “电路原理”课上,电机系教授朱桂萍和24名本科生一起,实时观看屏幕那头的电机系大一学生李蔚然手持电路板,讲解自己的实验步骤和思路。

做实验,对于工科课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在家做好学习,朱桂萍教授想到了利用自己之前曾参与合作开发过的“雷实验”智慧实验平台,即电子智能实验室。在平台上,教师可以在手机端通过微信布置实验、跟踪学生实验状态、接收学生提交的实验报告,学生也可以按照教师设定的实验流程完成实验,并对实验中每个步骤进行截屏或拍照,最后自动生成实验报告,提交实验数据。“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我们通过适当的软件开发和硬件配备,在保证实验便捷性和真实性的同时,及时了解学生课外的实验情况。“朱教授介绍说。

在实验之前,朱教授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将线上平台做好前期应用准备,她还为每一位在国内的同学邮寄了一套“口袋仪器”,包括一块面包板,若干电线、电阻、二极管,甚至还有进行简单管脚处理的尖嘴钳、平口钳等。收到朱教授寄来的实验设备和配套的元器件,同学们十分惊喜,大家都跃跃欲试,期待和老师一起开展“云”实验。

经过试讲和与同学们的充分沟通,朱教授采用“雨课堂+腾讯视频” 嵌套的方式进行教学,将雨课堂用于弹幕、做题等互动,腾讯视频则实现共享屏幕、音频视频互动,以保证课堂质量。实验设备使用讲解和仿真软件操作演示的全过程,通过摄像头被推到学生的屏幕上,让在家的学生有一种“老师站在每一个同学面前”讲课的感觉,反而没了坐在后排看不清步骤的担忧。

听着老师一步一步的细致讲解,在家中跟随在线学习的电机系大一学生蔡雅茹反馈道:“老师的操作就在眼前,很清楚。这样的课堂体验非常好。”在甘肃兰州家中做实验的电机系大一学生王石觉得自己不但实现了按照在校标准进行实验的期望,甚至效果比在学校还好一些,“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实验进程和问题有更加精确的把控,更好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

上线艺术“小课堂” 师生居家学“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下,多方整合师资力量,通过“RUC小艺”公众号推出“与你在‘艺’起系列小课堂教学”,内容涵盖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多艺术领域,帮助学生了解公共艺术相关知识,调节居家身心状态。

书法是一种节奏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在小课堂中,分别介绍了草书、楷书、篆书和隶书,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经典的书法作品在线欣赏,体验各种书体的精髓。

 

艺术学院周源副教授则在线为学生介绍了《音乐之声》这部经典音乐剧,同时,为学生详细地讲解了歌剧与音乐剧、音乐剧的演唱、音乐剧的发展历史等知识,让不少学生了解到音乐剧是一种叙述性的舞台表现形式,感受音乐的美妙旋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线上班会 疫情一线校友分享经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学院、书院以“新学期·新形势·新学风”为主题,精心组织召开线上班会,开展线上学习日等活动,引导全体北航学子在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

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全民战疫,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学习日线上活动。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赵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飞行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日”活动。十七次逆行驰援武汉的顺丰航空机长、飞行学院校友冯军也通过视频分享驰援武汉的故事和感受,激发支部成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责任担当。多名学生代表交流发言,讲述防疫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在线学习等切身经历和思考体会。赵罡向所有在线上参会的同学们送去问候,并嘱咐参与志愿服务的校友们要注意防护。

2018级本科生李昱璇在线上活动后表示,身边辅导员和同学们所分享的点点滴滴,冲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志愿者的经历和优秀校友的一番讲话,都为广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为预备党员,同时也作为飞行学员,这都让他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激励他为国为民奉献力量,为祖国民航事业奉献一生。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702大班则召开了线上教学指导暨大三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大班会,这是一次特殊的线上“云”班会。班会主要介绍线上教学注意事项、线上教学阶段课程方案、近期重要通知等方面内容。在“云”班会上,师生们分享了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代表的感人事迹,研究生各班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全民战‘疫’,我们能做什么?”、“在武汉”线上沙龙分享等主题开展活动。

研究生王慧在活动结束后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时说:“第一次学习日,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见闻和感受。各位代表的讲话让我体会到,不论是父母,子女还是个人,大家都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论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科研做出努力的学校师生,还是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大家的努力让我十分感动,也给我带来了力量,让我更加有信心战胜此次疫情!”

 

北京体育大学

奥运冠军线上直播带领师生锻炼

宅在家里,缺乏锻炼怎么办?北京体育大学为师生开设了体育运动锻炼直播平台,不仅请来“国宝级”大师开设瑜伽教学,还邀请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杨伊琳,帮助师生在家开展科学锻炼。

“加油,希望在前方,待疫情结束,北体相遇,你我仍是白衣飘飘、体魄强健、饱读诗书的少年。”在与学校湖北师生视频连线时,杨伊琳也为他们加油鼓劲。

此外,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成员们还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嘱托与期望,无论是“防疫情、保备战”的训练比赛,还是用专业的运动知识引领社会科学健身,抑或是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体育的力量,为社会传递体育的正能量。

2018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田径世锦赛冠军巩立姣分享了自己的备战心态和决心:“备战奥运会的脚步一刻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我有信心有决心在教练指导和团队帮助下,通过不断调整迎接新的挑战和考验,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用优异成绩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振奋民族精神。东京奥运会开战在即,我一定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扎实训练,以优异硕果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期间,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作为领队正带领蹦床国家队在阿塞拜疆巴库训练。他说道:“疫情对奥运备战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国家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抓好队伍在国外训练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东京奥运备战工作有序开展。”

自行车世界冠军穆迪则为武汉同胞录制了鼓舞士气的视频,并为居家防疫的师生录制了室内健康运动示范视频。他认为,作为一名曾经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荣誉而战的体育人,更要充分弘扬体育人无畏困难、奋勇争先的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线上读书会丰富学生学习选择

面对疫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用自己的努力,积极引导学生学习。

媒体学院在做好学生每日健康和安全情况全面掌握的同时,针对本科生,开展了由专业教师指导的线上读书会。2018级班主任吴玥老师通过QQ群在线会议方式,与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并就大家感兴趣的流行文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讨论。

 

吴玥老师的研究方向是电子游戏等数字媒体,在分享会中,她利用QQ群的“屏幕分享”功能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近期对游戏、数字媒体的调查研究。不少同学也是电子游戏玩家,但是从传播学角度分析游戏对于人们的影响也令同学们感到非常新颖。分享结束后,吴老师也推荐了几本与人机互动有关的书籍,欢迎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同学们阅读。风趣的视频材料与详尽的思路讲解,让学生们感到收获颇丰。(记者 苏珊)


来自:现代教育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