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章程法规>>正文
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来我校举办“现代大学治理与大学章程”的专题讲座
2014-03-14 16:44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章程建设工作,切实增强章程工作建设意识。3月14日下午,由发展规划处特邀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湛中乐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章程建设工作组办公室人员认真听取了讲座。副校长杨建林主持了讲座。

湛教授长期从事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及教学工作,并在教育法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究,曾参与教育部及部分高校大学章程建设工作。在报告中,湛教授以《现代大学治理与大学章程》为题,以不同高校为例,分别从现代大学治理的内涵、大学治理的必要性、大学章程对大学治理的意义、我国大学章程的制定现状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大学章程建设在高校依法治校中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好大学章程是依法治校自主办学的基本要求、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大学实施战略管理的内在要求。大学章程建设要以依法原则、科学原则、发展原则、系统原则、民主原则为基本出发点,通过建设大学章程来确立法治理念、明晰战略目标、完善规则体系、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培养章程意识。

副校长杨建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湛教授不仅为我校章程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而且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我们要大力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依法办学的意识和观念,广集多方智慧,加强内涵建设,确保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实现新突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