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章程法规>>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章程制定工作简报第四期
2014-05-19 09:45  

内蒙古科技大学

章程制定工作简报

4

内蒙古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编2014519

文本工作组就《章程》草案召开研讨会

4月29日,《内蒙古科技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文本工作组在行政楼A215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就《章程》的草案展开讨论。杨建林副校长主持会议,文本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就《章程》起草工作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各部门所提交的分章撰写部分的汇总稿进行讨论,与会成员分别就《章程》汇总稿的总则、目录、序言、教职工与学生、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办学活动、外部关系、学校标识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想法及修改意见。其中,修改意见较多的集中在学校职能机构与委员会的性质界定、关系和其负责人产生机制、任期、议事规程以及教职工与学生的权利等方面。此外,与会成员也指出,章程内容应突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法人治理结构等五个基本使命相关内容,去掉其他琐碎的内容,并注重内容上的逻辑性和科学性,文字表述应该更加精炼、准确且符合法律用词。

杨校长在总结中强调,在《章程》制定节奏加快时间压缩的情况下,工作组成员要群策群力,相互配合,广泛征集并吸收群众意见。《章程》内容的修改一定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同时,在文字精炼上下功夫,避免重复与论述性的语言表达,法律用语要使用妥当,了解清楚其内涵和外延。

会后,章程起草工作组办公室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采纳了专家的部分重要意见,并加班加点,最终于4月底形成了《章程》(征求意见稿)。

党委常委会审议《章程》(征求意见稿)

自我校开展章程制定工作以来,学校党委领导高度重视。5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章程》(征求意见稿)交换了意见。党委常委会认为《章程》(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宣示了学校的办学定位、战略布局,明确了办学特色、办学自主权,规范了学校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及其权限。章程内容较全面,涉及学校办学活动的内容形式、学校内部各组成人员权利与义务、经费保障措施、外部关系、标识系统及章程修改实施程序等方面。此外,章程的条文内容中突出了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规定了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中各职能部门和委员会的职责和权限,并突显了教职工、学生两个主体的权利及义务,可作为学校依法治校、实施自主管理以及规范学校各方管理和组织行为的基本依据。

《章程》(征求意见稿)需向全校师生公布,工作组人员要动员和督促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征求意见会,使广大教职工融入到《章程》制定过程中,凝心聚智,确保《章程》文本全面、详细、科学、规范,确保章程制定过程的公开和民主。党委常委会还要求《章程》起草工作人员多方面听取和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及法律专家的意见,并按时圆满地完成《章程》制定工作任务。

《章程》(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

5月5日,章程起草工作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意见,分别向校章程专家咨询委员会、起草工作组、文本工作组、老校友、离退休人员及师生代表成员发放了《章程》(征求意见稿)等材料,拟向各方征求意见和建议。此次征求范围人数约90人,征求意见时间为6月1日前。

此外,《章程》(征求意见稿)还将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讨论,进一步听取意见。

起草工作组办公室筹备(章程专项征求意见)教代会

目前,章程起草工作组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章程征求意见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事项的准备工作,拟定章程征求意见教职工代表大会于六月底召开。

此外,章程征求意见工作将深入至我校各学院,征求教师以及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的意见、建议。章程起草工作组办公室还将就章程(征求意见稿)内容,咨询校外相关法律专家、教育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将进一步通过自治区教育部门的审议和审核。

报:校领导

发:校内各部、处、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