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它山之石>>正文
兰州大学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2020-10-27 17:31  


 

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结果,兰州大学推荐项目《书写在陇中黄土高原上的“小草大事业”》成功入选。

据悉,本届典型项目评选由75所直属高校参加,经过现场展示、投票推选等环节,从70个项目中推选出12个。根据安排,从第四届开始,将包括兰州大学在内承担专项扶贫任务的高校纳入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评选范围之内。

该项目为兰州大学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为主实施的科技助农产业帮扶项目。2012年以来,学校依托草学一流学科和院士专家工作团队,瞄准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产业结构调整、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需求实际。生命科学学院郭旭生,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沈禹颖、李春杰、王虎成等教授专家扎根贫困一线积极实施科技助农扶贫计划,从草种筛选、种植技术、规模化生产、草产品加工、高效养殖及品牌培育营销等方面全产业链指导发展饲草产业。如今,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种植各类饲草180多万亩,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6.5万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了“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转变,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修复、以草兴牧、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该项目已在兰州大学帮扶的甘肃平凉、甘肃庆阳等地有效推广,为我国黄土高原乃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类地区生态保护、脱贫减贫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与发展样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