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高教改革>>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启动大部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2014-10-05 10:17  

构建决策、运行、执行三层管理模式

构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各负其责的治理模式

把服务职能从管理部门中分离,成立五大服务中心

取消干部行政级别,全面推行教育职员制度

机构再造,职责再造,流程再造,制度再造

合肥工业大学于20113月在全校范围内启动行政管理大部制改革。一年多来,以纵向三层次、横向六模块为基本框架,以四分离、两推进、一打通、一突破为基本内容进行了有益探索,大部制框架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不断健全,各项工作运行平稳。

一.总体设计

指导思想。以明晰关系、明确职责、规范权限、加强管理、强化服务为原则,以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活化机制、激发潜能、提高效能为目标,全面推进职员制和管理重心下移,打通本研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机构再造、职责再造、流程再造和制度再造,努力实现管务分离、经务分离、政学分离、办督分离,构建与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体系。

基本框架。一是纵向三层次。在纵向上,按照决策科学、综合协调、执行有力、运行高效的要求构建决策层、运行层和执行层三层次管理模式。决策层即校级领导层,按照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负责关系学校改革、建设、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运行层即各六大部(院),按照《行政大部制运行若干规定》及《行政大部制部务会议议事规则》的要求,负责学校政策方针、决策贯彻落实的协调运行及部(院)内部事务协调。执行层是六大部下面各个办公室或中心,负责具体事务落实。二是横向六模块。在横向上根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务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六个模块,将学校现有的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等17个行政管理部门整合为校务部、教务部、财务部、总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6个运行部,原有的53个科室归并为29个办公室(中心)。形成三长、一师、两院(秘书长、教务长、总务长、总会计师、研究生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长)的管理运行模式。横向上,加强贯彻执行学校政策方针的力度,明确督办权限与职责,强化执行力,注重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二.基本内容

可概括为四分离、两推进、一打通、一突破

管务分离。在行政管理部门设置上,实现管服分离,构建以行政服务为中心的行政服务体系,将事务性的工作从行政管理职能中分离,成立5大服务中心即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会计服务中心、注册中心、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推行专业化服务。保证行政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经务分离。将经营职能从公益服务中分离,经营性或以经营为主的部门从原后勤集团划出,隶属资产经营总公司管理,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营,实施目标管理,提高经营效益,确保学校资产保值增值。

政学分离。从制度上进一步保证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决策和发展问题上的话语权,明确行政事务与学术事务的范围,确定校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原则、决策内容和议事程序,构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分离、各负其责的治理模式。

办督分离。将监督权与办理权适度分离,使得决策、执行、监督三项职能更好地配合与相互促进。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工作和任务轻重缓急实施分类督办,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重心下移。构建明晰关系、明确职责、规范权限、严格管理、强化考核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为骨干学科带头人配备秘书,强化服务功能。实行院领导任期制,院长实行社会公开招聘,校长提名、教授委员会审议。完善学院领导班子选拔任用的提名机制、任命机制、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

推进职员制改革。取消管理人员行政级别,取消处长、副处长、科长、副科长等称谓,一律改称职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探索解决校内新的管理体制与外部接口的问题。

打通本研人才培养体系。在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置上,招生办公室、学生就业中心、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等均已将本科生和研究生打通管理,正在进一步从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教材、平台、基地、师资等方面打通本研教育教学体系。

一突破。在行政管理大部制改革具体操作中,以事权的科学配置作为核定各部门设置及岗位职数的依据。重新审定各部门的工作职责,通过对行政部门事权的科学配置,使各办公室的岗位设置更加合理。

三.具体措施

可概括为四再造、三转变、两提高、一满意

机构再造。打破原有行政框架,通过职能调整合并、机构精简,设立四部两院(校务部、教务部、财务部、总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院)下设办公室(中心),建立扁平化行政构架,弱化行政色彩,强化服务职能,形成全新的组织结构管理框架体系。

职责再造。通过调研讨论、斟酌核查,围绕干什么、怎么干两个问题,重新拟定岗位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合肥工业大学机关各部门、直(附)属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重点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加强各部门、岗位间工作的有机配合。

流程再造。根据各部门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程序,优化工作路径,提升工作效率。工作流程向全校公开,既方便了广大教职工办理业务,又以制度形式确定了工作程序,规范了工作运行,同时也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监督,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制度再造。根据大部制改革运行情况,适时完善各种制度建设,出台《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行政大部制运行中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合肥工业大学部(院)务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对原制度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再造。

实施“321工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三转变、两提高、一满意活动,即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师生员工满意。

来源: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