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1-12-01 15:17  

校属各单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新蓝图,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高校“十四五”指明了发展的重点方向。“十四五”时期也是我校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学校如何创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如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管理者和全体教职员工每一个人都应担负的责任,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晰学校的发展定位、方向和思路,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为此,发展规划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高等教育理论为基础,结合各单位、部门工作以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等方面,撰写研究论文。

一、主办单位:

发展规划处

二、征文主题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征文选题

1. 学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

2. 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路径

3.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理论意义与实践启示

4.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 一流专业建设

6. 一流课程建设

7. 课程思政建设

8.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与举措研究

9. 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与举措研究

10.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研究

11.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12. 建立健全大学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的研究

13. 新时代背景下的平安、健康、智慧、美丽校园建设研究

14. 后勤管理与服务研究

论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上题目。既可以是高等教育的中观和宏观问题的研究性文章,也可以是单科专业或单项课程的教学研究文章。

四、要求和评奖

1. 征文要求:尚未发表的或2021年1月份以来已发表的高等教育研究论文

和校内思政课题、教改课题等成果都可以参与此次征文。

2. 征文对象:全校教师。

3. 征文评优:本次征文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

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奖品,并对所有论文结集成册、择优推广。

4. 征文格式:详见附件。

5. 征文提交:

(1)征文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

(2)投稿方式:OA邮箱发送至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杨朝霞,联系电话:5954390 15047249728。

 

关闭窗口